港大学生纪念重光日警察到场干预 港人纪念“831”事件一周年

来源:美国之音, 文章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 赵婉成
一名香港反送中抗议者在港铁外的831事件纪念台旁呼喊口号。(2019年9月12日)

 

华盛顿 — 

星期一是香港重光75周年。这是纪念盟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击败日本,结束3年8个月的香港被日本占领时期,恢复由英国统治香港。

会会长叶芷琳说,他们希望到中环的花园表示悼念,但是吃惊的看到通常在那里举行这个仪式的地方被封锁,许多制止他们进入。她说,学生会并没有呼吁公众参加,他们只是带着鲜花去纪念这个日子而已,在警方一再警告他们违反社交距离规定后,在场人士转移到和平纪念碑献花。

(RTHK)星期一(8月31日)报道,叶芷琳表示,她不知道为遏阻新冠扩散的社交距离规定会影响到举行这样的纪念活动。为了不违反聚集不得超过两人以上的规定,大约6名学生两人一组的行走。

香港电台报道,叶芷琳表示,出席这次悼念活动除了回顾以往的抗争,同时也展望香港的未来,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香港也会迎来重光的一天。

香港中西区区议员梁晃维以及彭家浩星期一也到场参与悼念仪式。

梁晃维星期一在其脸书上发文说,今天同样是太子站831恐怖袭击一周年,“黑警知道今日有学生同区议员去中环鲜花就如临大敌,封锁大会堂纪念花园同和平纪念碑一带,截查学生市民,更向我发出‘禁止群组聚集事宜’警告信。” 他写说,明明只是和平悼念活动,部署如此警力根本毫无意义,也只显得政权惧怕香传承香港保卫战的史实。

梁晃维说,继日占时期后,香港再次步入黑暗时期,他深信只要港人继续坚守香港,香港必定迎来二次重光。

另外,香港警务处处长邓炳强星期一在“831事件”一周年之际接受香港媒体访问时说,过去一年香港发生不少事,认为某种程度上可能有人想危害国家或香港安全,从而煽动他人、散播“不对的思想”。鄧炳强以太子站“831打死人”传言做例子说,有“势力”散播打死人假新闻,图谋危害国家安全。

太子站831事件是指去年8月31日晚上,香港警察在内展开拘捕行动,被指使用过分武力,无差别袭击乘客,并封闭港铁站出口,事后甚至流传有人死亡。此后都有民众前往太子站悼念。

安卓翻墙APPWindows翻墙: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星期一早上就有香港民众陆续到太子站外献上白花,众多警察则不断在站内外巡逻。香港媒体说,到中午时候现场气氛平静。有警员要求献花的市民立即把花拿走,否则罚款1500港币,有市民带着白花离开时,举起象征“五大诉求”的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