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维权村民出狱,昆明25公民被控寻衅滋事罪获刑

中国公民运动网2020年12月10日报道:12月3日,云南省市晋宁区法院对广济25名因2016年至2018年期间欢迎刑满释放的维权村民出狱被控一案作出判决,除一人被免于刑事处罚外,其余24名村民分别被判处一年至两年不等的刑期。

此前,上游新闻一篇《秦光荣220亿“政绩工程”征地血案余波7年未了:25村民欢迎“保地英雄”刑释回家被公诉》报道指,2016年10月至2018年8月,广济村上百名村民在村内为2013年晋宁“10.22”征地事件中刑满释放的韦某兰等3人举行“欢迎仪式”。昆明警方认为,涉案人员为“10.22”案件刑满释放出狱人员举行所谓的“欢迎仪式”系滋事扰序,情节恶劣,涉嫌罪,并在2019年4月22日对涉案人员集中抓捕。

2019年7月22日,昆明警方将此案向晋宁区检察院移送起诉;同年8月22日,晋宁区检察院以25名村民涉嫌寻衅滋事罪提起公诉。

2020年12月3日,晋宁区法院作出一审判决。法院认定:2016年10月至2018年8月间,人王某燕、张某林、顾某林等25人为迎接刑满释放维权人员韦某兰、刘某安、王某云出狱,先后三次在晋城镇牛广公路、213国道及广济村村内等公共场所拉“热烈欢迎反腐保地英雄回家”横幅、为刑满释放带“反腐保地英雄”绶帯、敲锣打鼓、燃放鞭炮等方式起哄闹事,造成数百人长时间聚集、公共场所秩序严重混乱。法院认为各被告人的行为均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构成寻衅滋事罪。

V2free机场25%引荐返利:全平台免费SS/V2ray节点+经济套餐高速翻墙
免费PC翻墙、安卓VPN翻墙APP

无独有偶,在福建省市也曾出现福州公民迎接刑满出狱的维权人士而获罪的事件。2018年9月12日,福州众多维权人士自发前往福州市第一看守所,迎接在“福州大抓捕”案的当事人严兴声出狱,并按当地传统风俗燃放了一串鞭炮驱除晦气,不料竟被蹲守的围堵抓捕,导致在现场有林应强、何宗旺、唐兆星、林兰英20多人被抓,多人因此被判刑,被称为“福州912鞭炮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