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觉平“煽颠”罪成 被判刑4年6个月

中国动网2020年6月24日报道:被羁押近3年8个月的苏州维权人士涉“煽动”一案,今天上午在苏州市中级宣判,戈觉平被判有期徒刑4年6个月,同时剥夺政治权利3年。

宣判现场公诉机关并未有人出庭。根据判决书内容,认定戈觉平利用网络通过有组织地持续炒作热点、事件,制造司法不公、与民众尖锐对立的假象,目的是逐步瓦解政府执政的群众基础,煽动群众推翻国权,主观上具有煽动政权的故意。

1958年出生的戈觉平(网名:@奔博),2006年因房屋被强拆走上维权之路。曾多次参与、支持各地的公民维权活动。其中2014年参与了声援、解救建三江被关押维权律师, 2015年参与了声援709律师大逮捕事件,2016年参与了声援误杀强拆人员范木根等公民维权行动。

2016年9月G20峰会前夕,苏州先后有十数位维权人士遭到抓捕,戈觉平、陆 英夫妇于11月4日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指定居所监视居住。6个月后陆国英获取保候审,戈觉平被苏州市检察院批捕,羁押在苏州市第一看守所。

2018年4月案件被起诉至苏州市中级法院,戈觉平被指控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罪证”包括:组织声援范木根案件;组织民众声援围观“建三江”律师被抓事件;在网上炒作黑龙江徐纯合事件;在网上炒作黑龙江鸡西民众维权被拘事件,等。2019年5月13日案件在苏州市中级法院开庭,直到一年以后才宣判,自此戈觉平自2016年11月被捕已经过去近3年8月。

另一位在2016年G20峰会期间被抓捕的苏州维权人士吴其和被羁押至今,罪名由“颠覆国家政权罪”变更为“寻衅滋事罪”,2019年8月15日,吴其和被控涉嫌“寻衅滋事罪”一案在苏州市相城区法院开庭。11月5日案件再次“因案情复杂”被延期审理,目前案件没有进一步的进展。

相关报道:戈觉平被羁押三年延审期满逾两个月未判 健康状况堪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