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8/31事件流水式献花 警方首次以“禁聚令”驱散及票控

来源:, 文章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 汤惠芸
网民3月31日晚在太子出口外发起”流水式献花”,纪念8-31太子站防暴警察涉嫌无差别袭击市民事件7个月。 (之音/汤惠芸)

 
香港8/31事件流水式献花 警方首次以“禁聚令”驱散及票控

香港 — 

香港8-31太子站防暴警察涉嫌无差别袭击市民事件7个月,有网民星期二在事发地点举行“流水式献花”纪念,是港府星期日正式实施“禁聚令”防疫新措施之后,首次公众示威活动。

警方亦引用一条限制超过4人聚集的“禁聚令”,对参与献花活动的市民发出告票,有派立法会议员批评警方滥用新例打压及公民自由,令政治动荡延续,甚至引起宪法争议。

持续接近10个月的香港反送中运动,在武汉肺炎肆虐下,仍然有网民星期二(3月31日)在太子地铁站出口发起“流水式献花”,纪念8-31太子地铁站防暴警察涉嫌无差别袭击市民事件7个月。

网民流水式献花纪念8-31事件7个月

这次“流水式献花”是港府星期日(3月29日)正式实施为期14日,俗称“禁聚令”的《预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群组聚集)规例》,禁止4个人以上公开聚集之后,首次公众示威活动。

由于警方事前扬言会清理所有摆放在太子地铁站出口的鲜花,多名民主派区议员及立法会议员,星期二傍晚到太子地铁站B1出口外放置纸箱,收集市民献上的白色鲜花,协助市民进行流水式献花纪念活动,约有数百名市民参与。

中学生指无惧防疫新规例

参与献花的18岁中五学生梁同学接受美国之音访问表示,无惧警方以新规例作出驱散甚至行动,她认为只要不是相约超过4名朋友同行,警方没有足够理据作出拘捕。与她一起参与献花的曹同学表示,最重要是仍然”有心”想出来纪念,告诉外界知道香港人仍然未忘记反送中运动追求的理念。

曹同学说:“最重要是’有心’、想出来,即是这个(反送中)社会运动发生了这么久,大家的心、即是我们出来的目的是不想人们忘记,所以就算有些什么限制其实都可以有方法出来的。”

警方多次在现场以扩音器引用“禁聚令”警告,表示参与献花活动的市民违反超过4人聚集的新规例,警方可能会作出拘散甚至拘捕,并多次举起蓝旗,警告在场人士参与非法集结,警方可能使用武力驱散。

参与者质疑警方滥用“禁聚令”

参与献花活动的民主党社区主任陈堡明接受美国之音访问表示,他在一间冰室外被警方截停,要求他同另外4名互不相识的市民一起搜身,又要求他们5人一排靠墙站立,并拿出摄录机拍摄他们的“大头”(头部照片),指控他们多过4人聚集,违反“禁聚令”,对他们发出票控。

陈堡明表示,警方无理将他同另外4个并不相识的市民聚在一起作出票控,质疑是政治检控,滥用防疫新规例。

陈堡明说:“其实这个‘禁聚令’本身不是用来作出限制集会自由的东西,但是现在都这样被人滥用的时候,我觉得这是很大的问题。”

许智峰质疑警方打压集会及公民自由

在场协助市民进行流水式献花的民主党立法会议员许智峰接受美国之音访问表示,受到警方票控的市民可以选择交罚款或者上法庭抗辩,他认为警方引用防疫新规例控告市民是滥捕,打压集会及公民自由,令政治动荡延续,甚至引起宪法争议。

许智峰说:“我会警告警方要克制,因为当推出这条4人以上的’禁聚’,大家知道是一个短时间,亦都因为疫情市民整体来讲是体谅,但是如果今日的集会,警方运用这条’禁聚令’来打压集会、打压公民自由,令到政治动荡会继续,引起很多宪法的争议,我会警告警方一定要克制。”

民权观察表示,警方滥用公共卫生条例,打压表达自由及和平集会,只会增加公众对政府的愤怒和不信任。民权监察强调,市民有权于公众地方就太子站8-31事件进行和平的悼念或纪念活动,即使警方对事件有不同的认知和判断,都无权剥夺市民行使和平集会自由及表达自由的权利。

公民党质疑 “抗疫为名,打压为实”

公民党党魁杨岳桥表示,政府“讲一套,做一套”,质疑执法机构是否有能力理解规例下的执法权限,认为当局“抗疫为名,打压为实”。

公民党立法会郭家麒表示,政府在抗疫工作上是后知后觉、无心无力、借抗疫之名完成政治行动。他批评警方针星期二晚在太子站外的市民,把5名互相不认识的市民安排企在一起搜身,然后以违反人群众集规定而警告作出票控,绝对是滥权。

警方指拘捕54人未引禁聚令发告票

警方星期三晚表示,星期二晚在太子地铁站现场多次警告无效,于是采取拘捕行动,共拘捕54人包括43男11女,年龄介乎12岁至70岁,涉嫌非法集结、在公众地方行为不检、藏有工具可作非法用途及盗窃等。

警方又表示,有提醒在场人士配合不要多于4人聚集的新规例,并登记各人的资料,暂时未对作出拘捕或发出告票传票,但不排除保留追究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