覃永沛被羁押5个月 代理律师李贵生就执业权利受侵害进行投诉

中国公民运动网2020年3月25日报道:广西律师覃永沛被以涉嫌“煽动颠覆政权罪”抓捕5个月以来,从未获准律师会见,导致律师无法正常行使执业的权利。日前,贵州恒权律师事务所的人权律师就自己执业权利(通信权)被侵害南宁市第一

李贵生律师接受贵州恒权律师事务所指派担任覃永沛的辩护律师,然而接受覃永沛的妻子委托后,却无法正常会见当事人。3月9日上午,李贵生律师前往南宁市第一看守所会见覃永沛时,被告知因影响不能会见。于是当日李贵生律师给覃永沛写信,内容包括会见函、委托书、结婚证、律师执业证复印件等文件寄往看守所,然而看守所却将信件交给南宁市公安局国保支队审查。

李贵生律师认为:依据法律规定:“辩护律师有权同在押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会见和通信。辩护律师会见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时不被监听。看守所应当及时传递辩护律师同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往来信件。看守所可以对信件进行必要的检查,但不得截留、复制、删改信件,不得向办案机关提供信件内容。”显然南宁市第一看守所违法将信件交给己经不是办案单位的国保支队,违反了法律规定。为了依法维护当事人的正当权利及律师的执业权利,李贵生律师向有关部门投诉,希望能依法依规查处并责令改正。

者无法自主聘请律师,被剥夺律师会见权;委托律师无法正常会见当事人,执业权利受到严重侵害,这样的现象被越来越广泛地施用在良心犯及人权律师身上。被控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的覃永沛律师的遭遇并非个案,而是良心犯和人权律师面临的普遍困境。

事件回顾:2019年10月31日晚,覃永沛被南宁抓捕,百举鸣法律咨询服务有限公司亦同时遭到查封,随后覃永沛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刑事拘留,羁押于南宁市第一看守所。覃永沛事件引起各地人权律师的关注,一些律师希望代理案件但却遭到当局威胁打压,发起募捐为他筹措律师费的律师也受到威胁。覃永沛被抓捕至今从未获准律师会见,当局禁止律师会见的理由为“涉嫌危害国家安全”。2020年3月12日律师获准阅卷,但始终无法会见当事人。

覃永沛在2018年5月被注销律师牌照。由他主持,曾代理过不少维权案件的“百举鸣律师事务所”被勒令解散后,转为法律咨询公司的形式提供法律服务。覃永沛也连同多名维权律师成立“律师后俱乐部”,继续帮助一些弱势社群。被捕前覃永沛律师曾公开司法部长傅政华,指傅涉嫌刑事犯罪,并多次为受迫害的良心犯及其家属提供援助。

覃永沛原律师事务所律师陈家鸿于2019年4月末被广西玉林警方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抓捕,当时覃永沛曾积极声援及呼吁。

广西人权律师覃永沛涉“煽颠罪”一案被移送检察院

来源:中国公民运动, 文章转自网络,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