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权活动人士李翘楚被强迫失踪逾40天

中国网2020年3月28日报道的女友李翘楚自2月16日凌晨被北京带走至今已被强迫失踪逾40天,目前仍无进一步的消息。因被秘密羁押和无法获准律师会见,外界担忧她遭受酷刑及刑讯逼供。

1991年出生的李翘楚是一名活动人士,劳工问题研究者,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2020年2月15日晚许志永在广州被警方抓捕的当天深夜(16日凌晨)李翘楚被北京警方从家中带走。随后,李翘楚的家人及律师相继前往辖区派出所及公安局海淀分局查询,均未获明确答复。

李翘楚是一名女权活动人士,长期关注工人、女性及各阶层的平权等社会议题。其中包括关注2017年北京清理和驱逐“低端人口”时农民工的工作及住房权益,参加过#MeToo 运动,并因此曾受到警方的骚扰。

12·26公民案发生后,警方为了找到许志永的下落,开始对李翘楚24小时严密监控,更在2019年12月31日对其传唤,将她拘押24小时,她被戴着手铐审讯,几乎所有的讯问都与许志永有关。

获得自由后的李翘楚在一篇“戴手铐跨新年——12.31被传唤经过”文章的最后写道:许志永在这个被迫逃亡,我也生活在被跟踪监视、甚至可能“被消失”的恐惧中。而更令人担忧的是,、张忠顺、戴振亚及李英俊已被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有遭受酷刑的可能性。希望能有更多人关注“12.26公民案”,关注中国的人权现状。

目前李翘楚已被强迫失踪超过40天,而许志永自2月15日被抓捕至今,亦没有进一步的消息,警方只是口头告知家属许志永被指定居所监视居住,但家属至今未收到任何法律文件。其他1226公民案中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的丁家喜、张忠顺、戴振亚、李英俊遭羁押逾90天从未获准律师会见,事实上也处于强迫失踪状态。

【1226案/厦门聚会案】

2019年12月26日,丁家喜、张忠顺、戴振亚及李英俊突然被山东警方跨省抓捕,其后全国各地对律师和公民展开了大规模的拘留及传唤,多名公民、律师因而展开逃亡,包括新公民运动的发起人许志永。警察留下的扣押文书显示当局正在侦查“12.13专案”,其后丁家喜、张忠顺、戴振亚、李英俊均被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警方更声称从张忠顺一间已经租出去的房屋中搜出了245发子弹,张忠顺家人表示这是天大的栽赃。目前为止丁家喜、张忠顺、戴振亚、李英俊均未获律师会见。

许志永于2020年2月15日于广州被捕,其女友李翘楚亦于2月16日淩晨在北京家中。此次抓捕疑为针对2019年12月初在厦门的一次公民聚会,聚会者讨论时政和中国未来,分享推动公民社会建设的经验,竟因此被指称为煽动颠覆国家。

联系人:

罗胜春 (丁家喜太太): +1 607 968 4016 推特:@luoshch
林燕萍 (戴振亚太太):+86 18059222177 推特:@misslin7375
刘建军律师 (张忠顺的辩护人):+86 13501160234
张忠顺女儿 推特:@mofeizhang1

李翘楚被强迫失踪两周 律师多方查询无果

来源:运动, 文章转自网络,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