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藏人恐遭武警镇压:310西藏自由抗暴纪念活动喊卡

来源:之声

今年3月10日是西藏自由61周年纪念日,世界各国的流亡和援藏人士均在各地举行。然而,在尼泊尔的藏人事务部门于昨日发出通告,要求在该国的藏人僧俗取消西藏自由抗暴纪念活动,并劝导各方遵守尼泊尔的法律制度,以免遭到的镇压。

图片取自:zhu-ruiblog.blogspot.com

今年3月10日是西藏自由抗暴61周年纪念日,居住在世界各地的藏人和援藏人士纷纷在各地准备纪念活动,向1959年争取西藏自由而作出贡献的藏人同胞致敬。

然而,在尼泊尔的藏人难民事务部门于昨日(3月6日)发出通告,要求在该国的藏人僧俗取消西藏自由抗暴纪念活动,并劝导各方遵守尼泊尔的法律制度,以免遭到警方的镇压。

尼泊尔流亡藏人难民事务部联络员次成坚参接受本台的电话采访时指出,中共对尼泊尔的影响人人皆知,因此他们呼吁所有居住在该国的藏人遵守所在地的法律制度,不要外出展开集会示威与等活动,并建议藏人在家以宗教方式进行纪念。

尼泊尔承认一中原则

中共领导习近平于去年10月参访尼泊尔,当时中尼双方领导人在会晤后发布联合声明称:“尼方重申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台湾是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西藏事务是中国内政,决不允许利用尼泊尔领土从事任何反华分裂活动。”

另据报道,习近平与尼泊尔总理会谈时强调:“任何人企图在中国任何地区搞分裂,结果只能是粉身碎骨;任何支持分裂中国的外部势力,只能被中国人民视为痴心妄想。”

另有消息指出,尼泊尔当局于去年在中共压力下欲签署一份引渡条约,使得该国境内无法获得难民身份的无数流亡藏人面临被送中危险。

流亡藏人在尼泊尔的处境

目前,有一万多流亡藏人居住在尼泊尔。为此,美国官员多次建议尼泊尔政府为藏人提供难民证件,而这个证件能为流亡藏人提供旅行、就业或是接受高等教育等机会。

根据美国国务院于去年3月公布的2018年度《国别报告》指出,1990年后抵达印度的大多数藏人都是从尼泊尔过境。但自1995年起,尼泊尔政府停止发放难民证件给藏人。此外,难民办公室报告指出,大约有四分之三的西藏难民仍然没有证件,其中多数为青年人。

美国国务院《国别人权报告》亦指出自2008年起,中共当局对藏人实行加紧严控的政策,导致藏人逃出西藏的数量锐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