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亡社区已有三名藏人表态参选2021司政大选

来源:西藏之声

行政选举将在2021年举办,社区里有意参选的候选人亦纷纷发表声明,并开始寻求各方的支持。迄今,有前内政部部长嘉日卓玛、西藏基金会主席洛桑念扎,以及西藏人民议会副议长益西平措等竞选人先后表态参加2021年司政

合成图片

西藏人民至高无上的领袖达赖喇嘛尊者于2011年,将政权完全移交给民选的行政领袖司政。目前,洛桑森格已连任第十四、十五届藏人行政中央司政,并将于2021年结束任期。

藏人行政中央第十六届内阁噶厦与第十七届西藏人民议会将在2021年选举出新成员,其中流亡社区最为瞩目的是司政选举。按照程序的惯例,流亡社区里有意参选的候选人亦纷纷发表声明,并开始寻求各方的支持。

迄今,有前藏人行政中央内政部部长嘉日卓玛、美国西藏基金会主席洛桑念扎,以及西藏人民议会副议长益西平措等竞选人先后表态参加2021年司政大选。

益西平措

根据网上流传的消息,西藏人民议会副议长益西平措决定将参加2021年司政大选。今日益西平措接受本台的采访时,他表示确有此事。

益西平措指出,从去年开始,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支持者建议他参选司政,他在流亡社区有多年工作的经验,因此他决定参选司政。与此同时,他还介绍了未来计划,并指出有必要完善藏人行政中央的稳定性、永续性,以及完整性等。

益西平措于1989至1996年先后在印度瓦拉纳西西藏高等研究中央学院和西藏儿童村苏加学校任教;1994至2004年担任流亡藏人政党组织“西藏全国民主党”秘书长及主席;1999年同印度援藏人士建立印藏友好协会,并且目前担任其副主席;2006、2011年连续担任西藏人民议会卫藏区域议员及副议长。

洛桑念扎

近日(3月2日),洛桑念扎透过脸书表态将参选司政。洛桑念扎接受本台的电话采访时指出,尽管担任司政是一件沉重的责任,但他在流亡社区有三十年的工作经验,他坚信自己能够为西藏的自由抗争运动作出更大贡献。

洛桑念扎于1987年在印度昌迪加尔担任过西藏青年会分会秘书长;1990至1995年西藏青年会秘书长;1996年担任西藏人民议会康巴区域议员兼西藏人权与民主促进中心负责人;2001年担任藏人行政中央经济、外交,以及卫生部长;2009至2013年担任藏人行政中央驻北美办事处代表;2013年至今担任美国西藏基金会主席。

嘉日卓玛

今年1月,前藏人行政中央内政部长嘉日卓玛在德里大学的科罗里马尔学院(kirori mal college)一场节日场合发言时,她指出自己有计划参选2021年藏人司政。

嘉日卓玛于1981年在印度昌迪加尔担任过西藏青年会分会秘书长;1986至1991年连任两次西藏青年会成员;分别于1991、1996、2001、2006担任过西藏人民议会议员及副议长;2011至2016年担任藏人行政中央内政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