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名国际学生看神韵 赞叹旷世巨作

中山大学国际交换学生团合照。(陈霆/大纪元)



【字號】大 中 小

(大纪元记者李怡欣、黄捷瑄报导)3月14日下午,纽约艺术团的精彩演出开锣前,台南文化中心演艺厅的大厅出现了一组90多人、由世界各地学生组成的文化参访团,顿时让大厅变成了联合国。尽管这些学生有不同的肤色,来自不同的国家,看过演出后,他们不约而同的感受是:对中国文化有了全新的体验。

“传统文化的复活”

来自芬兰的Vanessa Nyman说:“我从节目中感受到很多东西,我很喜欢神韵,而且即便没有任何文字说明,也能了解演出内容。”

来自土耳其的OzgecanZengin说:“所有的艺术元素(音乐、舞蹈、动态天幕)结合在一起,非常完美,所以我喜欢所有的一切。”

“这是一场了不起的演出,会让你有一种非常美好的感受,无论是舞蹈或音乐的呈现都非常精彩。”来自国际参访团的成员,她们异口同声地表示:“神韵,让中国的传统文化活了起来!”

“美得难以置信”

Juliette Cessvet及Ursula Ndombele来自,Cessvet说:“神韵的服饰真是太美了,美得难以置信。之前我们曾看到神韵的预告片,但来到现场后,亲眼看到这些美丽的服饰,那绚丽缤纷的色彩真是美不胜收!举例来说,当女演员在舞动的时候,你能真实感受那绽放的花朵,真的太美了!”

Ndombele说:“服装搭配动态天幕,两者结合在一起,我们处在童话世界般的美妙。像在看卡通的时候,你会感觉自己就像一个小孩子在作梦一样,你会想那一切是真的吗?真的很酷!”

Cessvet补充说:“当你问我们的感受时,我们会说,看神韵就好像在梦里面神游一样。”

透过高超的身韵、身法及技巧,传达人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种种情态。Ndombele说,演员们的精湛演技,让她对剧中人物的情绪“感同身受”。

“旷世巨作”

来自博茨瓦纳共和国(Botswana)的研究生罗菲比(Phoebe Ramaloko)说,她非常喜欢舞蹈的“轻快敏捷”(agile)。

谈到音乐更是让罗菲无比惊喜。神韵艺术团乐团结合了中国与西方音乐的特点,以中国及西洋乐器演奏具有中国韵味的旋律,这让罗菲比觉得既亲切又新鲜。她说:“听得到中国乐器的声音,同时又有西方乐器的和弦。我也很喜欢女高音声乐家的独唱,以及钢琴伴奏,真的非常好听。最有趣的是,那音乐听起来是的曲调,但却是用钢琴、西方的乐器来完成的。音乐伴奏和舞蹈也配合得相当完美,音乐完全跟上舞蹈的节奏,真的非常厉害!”

对于神韵的服饰,罗菲比觉的耳目一新,与她过去所认知的“中国色彩”完全不同。她惊喜地说:“服装非常漂亮。我很喜欢她们的用色,和一般常见的色彩很不一样。当你联想到中国的颜色时,可能就是红色和金黄色,但是在神韵舞台上,你看到了各式各样鲜艳美丽的色彩,完全超乎你所想像,真的是太美了!”

和罗菲比一同受访的MarieJoubert在神韵于演出时已看过一次,今天是第二次看演出。她说:“第二次看的感受和第一次完全不同。”

Joubert形容,唯有“旷世巨作”(Master Piece)的名称能配得上神韵所提供的精神内涵。因为“每看一次就能发觉更多之前没看到的内容,都会有新的感受。神韵壮观美丽的场景真是艺术杰作,每看一次就有新的领会,值得一看再看。”

神韵的精湛内容使Joubert认识到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她说,以前提到中国会联想到武术,但“神韵展现的内容包含了更丰富的文化内涵,包括中国各民族的文化,例如藏族舞,这些在一般表现中国的舞蹈中不容易看到,所以我很喜欢这部份。”

Joubert形容,神韵是“中华五千年文化及艺术表现的自由展现”。

责任编辑:冯长乐

本文标签:,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