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10万人上街示威 卢卡申科重投俄罗斯阵营

白俄10万人上街示威 卢卡申科重投俄罗斯阵营

首都明斯克25日(周日)再有10万人走上街头。设定25日是最后通牒的期限,若没有请辞下台,他将要面临全国大。(STRINGER/AFP via Getty Images)

抗议执政长达26年的独裁总统卢卡申科,白首都明斯克25日(周日)再有10万人走上街头。反对派设定25日是最后通牒的期限,卢卡申科若没有请辞下台,他将要面临全国大罢工。卢卡申科24日向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强调白俄与俄罗斯将准备联手,共同应对这次的“危机”。

周日的游行期间,部分群众高喊“罢工”。当地媒体估计至少有10万人参与示威。当地记者协会表示,防暴在明斯克(Minsk)街头上巡逻,市中心的地铁站被关闭,互联网服务亦被中断。

反对派透过通讯软体Telegram指出,使用震撼弹驱散示威群众,同时大规模逮捕行动也在进行中。白俄人权团体“维斯纳”(Viasna)表示,在傍晚有将近160人被逮捕。

除了明斯克外,其他城市都有示威活动,其中在西部小镇利达(Lida),警方使用催泪弹驱散示威者,数十人被捕。

白俄人权团体“维斯纳”(Viasna)表示,在傍晚有将近160人被逮捕。(STRINGER/AFP via Getty Images)

被迫流亡国外的反对派领袖季哈诺夫斯卡娅(Svetlana Tikhanovskaya)早前发出最后通牒,要求卢卡申科于周日之前辞职,以及释放国内所有政治犯,否则将会发起全国罢工。

季哈诺夫斯卡娅在Telegram指出:“今天这个政权再度向白俄罗斯人民展现,暴力是它唯一能做到的事情。”呼吁民众从26日起展开全国大罢工。

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25日(周日)再有10万人走上街头。反对派设定25日是最后通牒的期限,卢卡申科若没有请辞下台,他将要面临全国大罢工。(STRINGER/AFP via Getty Images)
2020年10月25日,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25日(周日)再有10万人走上街头。反对派设定25日是最后通牒的期限,卢卡申科若没有请辞下台,他将要面临全国大罢工。执法人员准备封锁道路。(AFP via Getty Images)
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25日(周日)再有10万人走上街头。反对派设定25日是最后通牒的期限,卢卡申科若没有请辞下台,他将要面临全国大罢工。(AFP via Getty Images)

白俄罗斯8月9日举行总统大选,卢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宣称压倒性胜过反对派候选人季哈诺夫斯卡娅后,白俄境内随即爆发示威潮,每个周末都有大批群众上街要求卢卡申科下台。

卢卡申科近年曾希望与西方修补关系,美国国务卿蓬佩奥2月访问白俄时,也曾寻求让两国关系正常化,但选举引发连月抗议后,卢卡申科又重投莫斯科阵营。

卢卡申科24日致电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强调白俄与俄罗斯的盟友关系,并指两国已准备联手,共同应对这次的“危机”。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回应媒体查询时证实,蓬佩奥的确曾与卢卡申科通电话,期间向对方表明,希望明斯克政府释放包括美国在内的所有被捕示威者,而华府也再次强调,将支持白俄罗斯人民的诉求。

2020年10月22日,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在明斯克会见俄罗斯对外情报服务(SVR)负责人谢尔盖·纳里甚金。(NIKOLAY PETROV/BELTA/AFP via Getty Images)

V2ray机场-安全可靠经济 高速无限流量翻墙服务(10.25日gfw大屠杀,很多ip被墙,它依然坚挺)
PC翻墙、安卓VPN翻墙APP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转自: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