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志永因劝习退位被拘押 或面临15年监禁

 中国公民运动倡议者许志永(图)2月15日晚间在广州被中共警方抓捕。(大纪元资料室)
中国运动倡议者。(大纪元)

希望之声2020年3月9日】(希望之声记者福明真综合报导)2月初,中国民间“新公民运动”发起人、法律学者许志永发表“劝退书”,就,呼吁中共最高领导人“让位”。美媒3月8日报导,许志永被当局以“煽颠”罪秘密拘押,或面临高达15年的

美国之音3月8日报导,许志永今年2月15日在广州被拘捕。据人权活动人士胡佳及流亡美国的法律人士滕彪证实,他的家人在多次询问后,星期六从北京警方得知,许志永目前被当局“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将被秘密拘押长达6个月,期间不允许律师和家人接触。

许多被“指定居所监视居住”过的政府批评人士和人权律师,在被以安全罪名正式起诉和监禁前,在单独关押期间曾长期遭受酷刑、不让睡觉及强制服药。

胡佳表示,当局还以同样的罪名将许志永的女友李翘楚关押在一个秘密地点。

曾被当局以“煽颠”罪监禁的胡佳预计,当局将会严判许志永,刑期可能长达8年,因为许志永2017年7月出狱后,仍继续推动新公民运动。

胡佳表示,当局非常憎恨许志永,因为当局希望“改造”他,但他就是不改。他们想控制他,削弱他的公民活动,所以一直在找理由监禁他。

许志永曾于今年2月初,发表一份《劝退书》,严厉批评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没有处理好危机,包括武汉新冠病毒疫情和的民主示威。

许志永在劝退书中批评习近平面对武汉疫情,“迟迟不批准公开真相,致疫情爆发举国灾祸”。许志永写道,“习近平先生,您让位吧”。

许志永预测,他的敢言会让他再次入狱:“七年前,我写过,希望您带领中国走向民主宪政。那曾是国望。您把我投入监狱四年。如今,您的手下到处找我,要把我再次投进监狱”。

许志永质问到:“您要把中国带向何处?民主法治,还是一尊独裁?市场经济,还是计划经济?现代化,还是文革化?前三十年阶级斗争,后三十年改革开放,您说前后不矛盾,世界哪还有矛盾呢?不是我看不明白,不是大家看不明白,是真不明白。”

许志永的挚友,曾在2003年一同推动废除收容遣送制度的滕彪表示,许志永批评政府不过是行使中国宪法保护的

滕彪表示,很明显,中国当局不想尊重他的基本权利,许志永很可能被判严刑。

许志永去年12月在厦门发起了一场有约20位公民活动人士和人权律师参加的聚会,不久后警方就对聚会者展开抓捕,许志永一直逃亡。曾经参与这场聚会的人士也陆续被捕。

据报,此前,许志永还曾在今年元旦发表了《改变——2020新年献词》,批评北京当局在内政、外交、经济各方面的做法出现倒退。

2月22日,由美国学者黎安友、林培瑞和法国张伦教授等发起一封致习近平公开信,呼吁当局释放许志永,把言论自由还给人民。

公开信指出,新冠病毒疫情吹哨人之一的武汉医生李文亮不幸染病殉职。他曾因最早发现疫情提醒预防却被勒令封口。言论自由的丧失导致中国预警机制废弃,令新冠病毒如入无人之境,肆意荼毒生灵,造成极其惨烈的次生灾害。

公开信说,此次事件激起中国人民广泛愤怒,呼吁言论自由已是中国强烈民意。然而,值此关头,许志永被抓捕,于众所周知的中国言论自由状况无异雪上加霜。

公开信强调,许志永的看法属于宪法规定的言论自由和批评建议的范畴。但是当局动用国家强制机器压制批评、压制言论自由,有违中国宪法。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原文链接:许志永因劝习退位被拘押 或面临15年监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