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若不中止港版国安法 英政府将扩大30万海外护照港人居留权

来源:, 文章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 江静玲
图为英国外相拉布在记者会上讲话。(2020年5月5日)

 

伦敦 — 

英国外相拉布表示,若中国不中止“港版法”,英国将会扩大超过30万持有英国国民海外(BNO)香在英国的居留权,除从目前6个月免签证居留延长到12月外,并允许在英工作与就学。

拉布是在接受访问表达英国政府对“”的最新立场时说这番话的。拉布说,目前英国国民海外护照的有效持有人,前来英国只能居留6个月,但如果中国继续在香港推动并遵守国安法,“我们将改变这个状态”。

拉布进一步表示,英国政府将会取消对BNO持有人在英国居留6个月的限制,把居留时间延长到12个月,同时允许这些香港BNO持有人在英国工作和就学。

这一政策改变将为香港BNO持有人未来成为英国公民铺路。目前香港BNO有效持有者共31万5千人,这些人在英国可免签居留6个月,但禁止在英工作和求学,也不得申请社会福利。

英国外交部在制定“港版国安法”的决定强行通过后,28日回覆美国之音询问时,重申了这一立场,并指出,拉布和美国蓬佩奥27日通电,表达支持香港稳定与繁荣,英国和国际社会将支持民,持续要求中国尊重《中英》的承诺和责任。

这个立场获得英国朝野和舆论欢迎。英国国会下院保守党外委员会主席图根哈特说,英国外交部和内政部宣布这一立场是众人期盼已久之事。

随着剥夺和镇压香港民主自由,违背《中英联合声明》香港回归中国后五十年不变和“一国两制”的承诺,英国舆论和朝野之中给予BNO港人在英国居留权的声浪持续升高。跨政党工作小组达成一致因应和与中国交往的共识。

英国前外相亨特则指出,英国是唯一与中国就香港签署具有国际约束力协议的国家,1984年《中英联合声明》,承诺给予香港高度自治,因此英国对香港有特别的责任,必须联合国际社会要求中国遵守对香港的承诺。亨特说,香港目前处于前所未有的危险中,中国不会只听一个国家的声音,若要避免悲剧,英国必须与有共同价值观的盟邦联合起来,要求北京遵守《中英联合声明》。

目前旅居在英国的中国艺术家艾未未表示,香港是英国的前殖民地,回归中国时受到保证五十年不变的承诺,如今中国违反此一承诺,等同于打了一直希望中国成为伙伴的西方一巴掌。他批评说,一段时间以来,欧洲国家为取得一些小利而牺牲原则。在香港问题上,不是英国可以如何制衡中国,更在于英国是否“愿意”采取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