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铁志:817万票的意义

不少人认为,这次小英大胜主要是因为牌——绿的人会这样说,是因为这表示台湾拒绝一国两制,蓝的也会这么说,但后面会加上这是为了遮盖蔡没政绩。我想,这都是不完整的解释。

首先,香港因素、主权牌当然是关键因素。香港在燃烧,台湾年轻世代把香港青年承受的苦痛与了不起的抗争看在眼里,也当然希望保卫自己的生活。所谓“亡国感”,确实有选举操作上,但不是制造者(习跟林郑才是),因为那是真实存在的感受。韩口口声声说蔡不认同,但他们的对中政策才真正会威胁中华民国台湾的存在。

第二个因素很基本,就是候选人。先不说小英个人条件如何,但是和一个满口谎言、充满歧视、反智的无赖比起来,这选择太明显了。不是连蓝媒都承认,原本连知识蓝投不下去吗?(虽然后来都归队,毕竟是蓝)正常当然会选小英。

其三、不分区立委部分,同样两党名单客观比较就知道差别多大,民进党有政治妥协,但也有不少理想性的名单(很遗憾原住民牧师欧蜜伟浪没上),但的名单是烂到连张善政都骂。作为一个政治评论者,我过去从来不会轻易用中共代言人这种标签来骂人。但是当他们不分区放进叶毓兰、吴斯怀,邱毅等,我真的觉得这是北京介入,因为没有其他任何理由。不分区一般是找有政治实力或是有社会声望的,但这些人都不是,那这是不是北京给国民党压力无误?

其四,有人说民进党没政绩,只有主权牌。这太低估支持选民智慧。事实上,小英这几年政策方向是正确且不容易的:年金改革、提高最低薪资为了解决台湾经济转型造成的、能源转型也有不少进展,文化政策更是让文化界大都同意这是历年来最好的文化部长,还有转型正义、地方创生等等。

当然还有同婚。1124的民进党失败,我和许多朋友就认为民进党,不够勇敢在同婚上让人失望。我们甚至认为,如果五月,民进党不积极立法,未来这一票我们投不下去。但到了去年五二四,苏院长和蔡总统都非常勇敢支持,让许多年轻人感动、激动。在这选举期间,国民党是到处放谣言,说同婚会绝子绝孙,因此选前很多人都不看好民进党立委选情。今晚,好几个同志艺术家在脸书上开心的说,这个证明同性平权不是选举毒药。令人动容。

是因为他们愿意支持这些重要价值,所以台湾年轻世代愿意支持他们。

最后,民进党真的做的很好吗?当然不是。韩国瑜拿到五百万票,民进党不分区得票和国民党一样,都说明了执政党距离人民期待还有很大落差。无论如何,我们投下这一票是为了让台湾社会更进步、更正义、让这个更有尊严,更与香港人站在一起,之后,我们也会用这些价值来持续监督、推动与批判。也请民进党记住这八百多万票的期待。

这次,全世界看到我们做出与中国关系的选择了。一个新时代的政治就要开始了:这不是小英与民进党的工作,而是我们所有人的。

2020.01.12

文章来源:作者Facebook

转自:独立中文笔会

来源:, 文章转自网络,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