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元旦大游行被警方强行终止,约400人被拘捕

来源:之音, 文章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 美国之音
防暴在获得批准的期间抓捕了大批示威民众。(2020年1月1日)

华盛顿 — 

香港元旦大在警方的强力压制下提前结束。香港警方称在这次游行中抓捕了大约400人。自去年6月香港爆发大规模抗议活动以来,到目前为止,警方抓捕的总人数已经增加到7000人左右。

组织民权观察向香港警方提出抗议,称港警抓捕其三名观察员违反了国际法。该组织发言人王浩贤星期四说,如果一小撮人有暴力行为,警方应该制止暴力,令游行继续进行,不能因而解散整个游行。他批评说,警方在铜锣湾的大围捕行动是任意逮捕,暂时未知3名民权观察观察员被捕原因。

香港政府在周三深夜发出声明,谴责暴力及违法行为,并称警方必依法严肃追究。

港府发言人说,当天在港岛区举行的公众游行初时大致畅顺有序,“但令人遗憾的是有暴徒在过程中趁机堵路、破坏交通灯、投掷砖头和汽油弹,并到处纵火,多间银行和商店被破坏,亦对在场人士构成危险”。他说,警方是在考虑公众安全下作出提早结束游行的决定,并在其后使用了适当和最低的武力驱散暴徒和作出

港岛高级警司吴乐俊星期四在记者会上说,这些人是因为“非法集会和持有攻击性武器”等违法行为被捕。吴乐俊还表示,因为出现了骚乱,警方要求提早终止这次游行。

元旦游行组织者香港民间人权阵线称,这次游行人数超过了100万。而警方估计只有六万人。民阵星期三批评说:“警方公佈的数字是荒谬得只能欺骗自己,完全没有公信力可言。”

多方的报道说,元旦大游行开始后一直在和平和秩序中进行。路透社说,警察在湾仔汇丰银行附近开始抓人后气氛紧张起来。警察与之间发生了冲突,大批身着黑衣的抗议者涌至现场,另外一些抗议者组成人链传送砖头等东西,警察被迫要求增援。

美联社的报道说,游行开始几小时后,警察与带着面具的抗议者在几个地区发生对峙。民间人权阵线说,发生冲突后,当局对该组织下令,要求结束游行。

随后防爆警察在多个地点使用了胡椒喷雾剂、催泪弹和高压水枪。数十名防爆警察进入附近街道巡查,直至深夜。而抗议者则以汽油弹、简易路障还击。

不过,冲突的规模与之前数月中发生的冲突相比还是比较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