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再聚太子站抗议831警暴 警射催泪弹驱散市民

来源:之音, 文章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 海彦
港人在太子站外,祭奠831事件中认为的被打死的者(/海彦)

— 

10月31日星期四,香港网友发起在九龙港铁太子站8.31事件两个月的悼念活动。活动定于晚8点开始,不过7点半左右,旺角警署外的太子站的祭奠现场已聚集数以百计的市民。警方不断警告市民必须离开,否则动用武力驱散。

旺角警署内的警察8点前发射多枚疑似橡胶弹和,驱散现场市民和少数蒙面示威者。部分人士继续留在现场,在太子站外参与悼念活动。更多人就沿弥敦道向旺角方向步行到亚皆老街十字路口。

记者8点在紧靠旺角警署于弥敦道和太子道西交叉口的墙角处准备作电视连线,记者的同事被警方向行人道上喷洒的蓝色胡椒水剂喷中,头盔和上衣,面部和右胳膊。都有蓝色水渍。8点15分,大批突然从警署内冲出开始驱散在警署外祭奠的市民。

警方在8点半左右向警署外弥敦道往北方向的行人道上市民和马路上的一些示威者发射催泪弹驱散。随后又反方向向旺角方向追赶市民和示威者。

9点以后,又有许多市民和示威者陆续返回弥敦道和太子道西的行人道上,呼喊反修例口号,指骂警察“7.21不见人,8.31打死人”。警署内连续用扩音器广播,要求人群散开,否则用武力驱散。

9点半左右,一些市民陆续回到太子站外的祭奠处,烧香烧纸,悼念他们认为在8月31日在太子站内被警察打死的示威者。

一位男子不满警署内和弥敦道上的警察用强光照射他,坐在警署外马路栏杆上指骂警察有枪有炮,就是没有良心、没有良知。他还向警察怒吼,香港人不怕死,警察可以用真枪射杀他。

10点半过后,一群弥敦道上的防暴和便衣警察冲向警署外的祭奠处,驱赶一些仍在祭奠的市民。

警察在将祭奠处的市民驱散后,有蒙面便衣警撕拆市民贴粘在墻上的一束束菊花和一些标语,扔到地上,并用脚踢。撕拆的警察中有一位看上去是女警。马路对面有市民指骂警察。

港府发言人表示,已多次澄清8月31日在太子站没有死亡个案,但仍然有人蓄意选择相信网上谣言,对此表示极度遗憾。

防暴警察月31日当天冲入太子后,被媒体拍到殴打示威者,有个别被制服的示威者失去知觉。不过,警察后来将媒体记者驱赶出地铁站,在没有媒体记者监督下执法两个多小时,后秘密将伤者从太子站用列车运到两站外的荔枝角站,然后转送医院。而警察最初告诉前往太子站救助伤员的救护人员说,太子站没有伤者。而消防处记录的伤者数目,从最初的10人被改成7人,引发外界强烈质疑警方的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