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跌破7美元 新关税引货币战?

中国周一(8月5日)跌至7以下。贸易战一年多至今,市场一直将“保7”视为红线。

国民银行(National Australia Bank)外汇策略负责人阿特里尔(Ray Attrill)强调“现在一切都在抛售”。他认为除非有行动来捍卫人民币的疲软,否则这个状况会持续下去。他说:“我们不太可能在短期内看到任何能够有意义地解决贸易争端的方案”。

总统特朗普威胁要加征后,人民币在早盘交易中一度走弱至7.0177。美国官员贸易战以来就不断抱怨,人民币疲软使得中国的出口成本过低,对外国竞争对手形成伤害,又让北京的贸易顺差膨胀。

中国央行每天早上会设定人民币汇率,并允许其在当天兑美元汇率维持在2%的波动区间。为了抑制价格波动,央行可以买入或卖出,或者命令中国商业银行这么做。

中国领导人曾承诺过要避免用“竞争性贬值”促进出口。也就是说,中国承诺不再用压低汇率的方式来降低商品售价而获取市场竞争力。然而与此同时,当监管者试图让国家控制的汇率能够配合市场波动时,当前的外部力量又正好驱策着汇率贬值。

人民币自2月份触及6.6862美元的高点后,已下跌4%。这的确有助于出口商应对目前美国高达25%的关税。

5月份美国财政部并未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只表示要密切关注北京的做法。美国财政部也敦促北京“采取必要措施,避免货币持续疲软”。

亚股也重跌

亚洲股市周一跌至近来新低点。日本日经指数下跌2.4% ,至6月初以来的最低点。这是自3月份以来最大当日跌幅。股市则连续第4个交易日下挫约1.4%。

韩国KOSPI指数下挫2.2%,至2016年12月以来的最低点。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MSCI)在日本以外的亚太股市指数下跌2.1%,至1月底以来的最低水平。

在中国,蓝筹股指数下跌0.8%,而陷入困境的香港,股市则触及7个月最低点。贸易战升级的恐惧迅速蔓延全球。标普500和富时期货的E-Mini期货均下跌超过1%。

转自:DW

来源:中国运动, 文章转自网络,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