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历2146年(公历2019年)西藏境内要闻综合回顾

来源:西藏之声

在刚刚过去的藏历2146年(公历2019年2月至2020年2月)里,西藏境内的人权状况依旧。持续在西藏各地以“扫黑除恶”、“网络安全”等名义,限制宗教信仰,并打压藏人的基本人权。

西藏境内第155位自焚藏人云丹 图片由达兰萨拉格尔登寺提供

西藏境内一起自焚抗议中共事件

去年11月26日,西藏县麦尔玛乡年约二十四岁的藏人云丹,以自焚牺牲的方式抗议中共对西藏的统治政策。云丹是2009年至今西藏境内已获证实的第一百五十五位自焚藏人,也是2019年的第一位自焚藏人。

2019年逝世的藏人政治犯

去年4月,西藏拉萨林周的前政治犯列谢图丹不幸逝世。他曾在中共监狱中服刑数年,并在狱中遭受各种虐待和,这使得他的健康出现严重问题,出狱后也一直未能好转。

4月26日,西藏东部甘孜县藏人白玛旺青在成都一家医院过世。他于2016年藏历新年期间唱西藏国歌,而遭中国当局拘押折磨一个月零四天。

5月1日,前政治犯藏人益西嘉措在西藏热贡逝世。他于先前在中共监狱中遭毒打折磨,出狱后持续被当局骚扰数年,最终因身心受创而身亡。

图片取自中共官媒

遭中共非法拘捕、判刑,以及释放的藏人

去年2月20日,西藏定日县四十五岁藏人次仁多吉因与亲人通话时,讨论向下一代藏人教授藏语文的重要性,而被当局拘押一个月。期间,他被当局审讯与殴打,并强迫接受“政治再”后获释。

3月9日,即西藏自由抗暴日六十周年的前一天,西藏丁青县二十六岁的藏人男子班玛桑珠因在网上分享了敏感照片,而在拉萨被警方拘捕。

3月7日,西藏那曲前夏荣布寺僧人阿旺坚参,在拉萨扎其监狱刑满获释。他于2010年因无法忍受当局在夏荣布寺强制开展所谓的“爱国爱教”运动,而多次同中共驻寺工作人员发生口角,之后被拘捕并判处三年

3月8日左右,“西藏自治区”日喀则聂拉木县琐作乡卡久村四十五岁藏人旺秀,他因为在微信中分享有关达赖喇嘛尊者和西藏议题的书籍而被警方拘捕。

4月,兰州市西北民族大学藏人研究生索南被中共当局拘押,原因为他于先前在一篇文章中批评中国对藏地公务员的录取不断加大限制。

4月中旬,中共当局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名义,指控西藏热贡民间组织“看郭瓦”的九名成员“强迫交易罪”和“敲诈勒索罪”等多项罪名,分别判处三至七年的有期徒刑,同时亦处于高额罚款。

被判刑的藏人卓嘎与旺青 图片由消息人士提供 石渠县藏人旺青同姐姐卓嘎

5月8日,中共当局指控石渠县藏人旺青“公然组织并带头反抗国家法律”罪名,判处四年零六个月有期徒刑。另外,被他视作姐姐的藏人妇女卓嘎也被指控“泄密”以及“与非法组织勾结”,遭判一年零三个月有期徒刑。

5月份,中共当局对来自“西藏自治区”与其他藏地的僧尼展开另一波驱逐活动。其中,来自昌都江达县的七十多名尼师返回家乡后,立即被地方关入“爱国爱教政治学习班”,终日被强迫批判“达赖集团”,并赞美国家政策。

同月,中共当局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名义,指控二十一名西藏东部囊谦地区的藏人各种罪名,分别判处二至六年的刑期,并罚款每人一万至三十五万不等的人民币。同时,阿坝州琼曲藏人德根也于同月被当局以“扫黑除恶”的名义拘捕。

7月30日,中共当局将西藏阿坝格尔登寺僧侣洛桑塔克判处四年有期徒刑。洛桑塔克约有三十七岁,他与2018年至今下落不明的格尔登寺僧人洛桑多吉一同被捕。

8月22日,中共当局再度拘捕西藏定日县藏人次仁扎西。他于2008、2009年参加在日喀则和拉萨的抗议中共游行,以及在家中供奉达赖喇嘛尊者的照片,被当局发现后遭控与分裂主义势力勾结,入狱服刑两年。刑满释放后,行动自由一直受当局限制,几乎处于被软禁的状态。

9月3日,阿坝格尔登寺三十六岁的僧人洛桑多吉被判处三年有期徒刑。有消息指出,洛桑多吉被捕是因为他与外界进行接触联系,但判刑时确切罪名不详。据悉,格尔登寺僧人洛桑多吉与洛桑塔克,以及阿坝河支寺僧人图巴三人,分别在2017年、2018年遭中共拘捕。

9月19日,西藏阿坝格尔登寺年约二十二岁的僧人索南班丹,因于先前在社交媒体微信发文对藏语文教育现状提出不满,而被中共警方从寺中强行带走。

9月下旬,即中共“国庆”七十周年前夕,中共当局在西藏那曲地区达前乡拘捕次杰、斯太旺杰、杨佩、杜堆拉吉,以及诺桑和西旺朗杰等六名藏人。拘捕原因为他们没有配合地方政府的要求,即没有在自家屋顶悬挂五星红旗、歌颂“祖国的恩情”等。

10月9日,中共当局指控西藏那曲地区达前乡三十六岁的藏人男子拉达“向外泄露机密”,而他被拘捕。

11月7日,西藏石渠县温波寺僧侣贡瑟、达美、索扎、次成,以及他们的老师夏尔江等五名僧侣在当地政府大楼前举行抗议活动后被中共当局拘捕,其中教师夏尔江于14日获释。同月18日,警方同时又拘捕了另外一名在网上支持上述遭捕人士的僧侣。

11月21日,石渠县温波乡藏人云丹与曲杰又在温波乡派出所前呼喊“西藏独立”口号,并抛洒标语,随后被警方拘捕。另有消息人士指出,中共当局从11月24日至今年1月3日间,在温波乡再度拘捕三十多名藏人僧俗,并将他们关押半个月。

合成图片 翻拍自TCHRD网站 藏人阿亚桑扎

12月6日,青海省果洛州阿亚桑扎等八人被中共当局以“罪”与“扰乱社会秩序”罪行判刑。其中,藏人社会活动人士阿亚桑扎被判处七年有期徒刑,但他对中共的判决表示不服,因此他向律师表示要上诉。

12月10日国际人权日暨达赖喇嘛尊者荣获诺贝尔和平奖三十周年纪念日前夕,西藏桑曲县藏人男子次甘、鲁本多吉,以及另外一人(姓名不详)遭到中共警方的拘捕。据悉,三人被捕的原因疑似是在中国社交媒体微信上,同境外的亲友讨论了敏感话题。

今年1月14日,中共当局对西藏索县十二名藏人分别判处九个月至一年的刑期,他们皆于先前被中共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借口而拘捕。

2月6日,西藏石渠县温波乡温波寺僧人曲确在康定新都桥镇的“四川省甘孜监狱”服刑超过两年后获释。他于2017年12月23日在达日县被捕,据悉,当年他被捕疑似是因为在微信上传自焚藏人的照片,并设定成个人账号的背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