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文生被羁押22个月无音讯,众人权律师撰文为其庆生

中国公民运动网报道:2018年1月18日,律师因公开发表修宪公民建议书,建议国家主席实行差额选举,取消军委主席及军委制等,次日被石景山区警方带走后,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关押,2019年5月据传已秘密开庭,但余文生律师的妻子许艳并未收到任何相关的通知,余文生律师至今,从未有家属为其聘请的律师获准会见。

自传出余文生律师在江苏省徐州法院秘密开庭后再无消息。为此许艳及律师无数次前往徐州看守所、检察院及法院了解余文生的情况均遭推诿和阻挠。

11月11日是余文生律师的生日,这是他在狱中的第二个生日。他的亲人好友无法为身陷囹圄的余文生送上生日祝福,更不知道他在被羁押期间遭受了什么及案件的进展。为此,人权律师唐吉田、隋牧青、刘书庆等人纷纷撰文为余文生庆祝生日。

图片来源于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推特

许艳亦收到众多各界人士对余文生的祝福。许艳表示,余文生案被秘密开庭后已经过去6个多月,已经属于超期羁押。我要求徐州市中级法院、也申请上级领导与部门要求徐州市中级法院,立即依法作出判决。立即无罪释放余文生律师。

附:

唐吉田:为余文生律师

知道余文生律师已经是十年前的事了。

2008年底他参与推动北京律协直选的联署。

2014年他因涉声援香港“占中”被北京警方关了近百天。

2015年上半年他身体基本恢复后就积极投入到为被官方构陷人士的辩护和代理工作中。

2015年7月起的大抓捕发生后,他先是一人成军对部门严重违法行为进行控告,旋即担任中国人权律师团联系人,为反击官方的恣意妄为出力颇多(包括但不限于为王全璋辩护等)。

接下来余文生可谓越战越勇:就治理雾霾不力要求时任北京市长蔡奇(现任中共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和环保部长陈吉宁(现任北京市长)下台;召开前公开发表声明,让中共罢免其十八届一中全会选出的总书记;2018年初他又哪壶不开提哪壶,明确提出修宪建议,涉及到军队国家化、中共国家主席与国务院总理的权力划分等鲜有人敢碰的问题。这一举动不亚于他在接受采访时一再言明要追随的高智晟当年向最高层的投书,一定程度上有石破天惊的作用。

修宪建议发出后余文生就失去了自由,被从北京押到了汉高祖刘邦的家乡徐州。前一阵子有传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的他已被徐州中级法院秘密开庭审判过了。

30年前那场风波过后,相当一部分国人渐趋物化,对严肃问题很难有足够兴趣,而商家也顺势变着法地逗人开心。被称为“剁手节”的双十一同样是余文生律师的生日,我在遥祝他生日快乐的同时,也祈愿他早日回到亲人的身边!

唐吉田

2019年11月11日

隋牧青:今天是余文生律师的生日

余文生律师曾于2014年受难百日,遭受过令人发指的酷刑。此次再陷囹圄已近两年,仍命运难测。

余文生是非常勇敢的人权律师,在反击709逆流,为709受难律师辩护的抗争中,他无疑是最受瞩目的先驱者之一。

他受到政治迫害是无法避免的,中国法制史会铭记他的义举。

作为余文生律师的妻子,一个柔弱女子,许艳一直承受着外界难以想象的巨大压力和威胁,持续不懈地为余文生律师奔走呼号。

日久见人心,许艳对夫君的救援,绝无一丝作秀谋私,其所言所行,无不透出她对文生单纯而真挚的爱,令人感动不已!

若文生狱中知情,足慰其心!

而我,作为709事件的受难律师,对于余文生等众多辩护律师的勇敢救援,长怀感恩之心!

祝余文生律师狱中生日快乐!

愿余文生律师早日归来与爱妻团聚!

愿中国宪政法治之梦早日实现!

隋牧青,2019.11.11

刘书庆:余文生生日快乐

在当下中国,我觉得一个人,在具备起码的认知水平基础上,勇气就成为一个人是否能特别出类拔萃的最重要品质,也是我个人最看重的品性,文生就是让我钦佩的一个,无论他当时是否有策略性的考量,在那种高压氛围下,他敢于做那种公民行动,体现了他作为勇者的一面。

文生不以学识、思辨和心思缜密见长,而传统上,国人普遍对智识者有一种特别的偏爱和崇敬,这也是草根维权者容易被忽视的原因,而衡量智识的最直观指标是学历,所以学历成为多数人下意识的筛选标准,这种偏爱导致这个民族审美趋向于阴柔。

文生在我心里,有点像无宿诺的子路,勇敢且率真。

喜欢刚毅磊落的文生,生日快乐,希望他早日获得相对自由。

朋友刘书庆

轶名:余文生,生日快乐

每年的双十一,是公认的网购节。其实,双十一还是余文生的生日。

早就知道余文生因“占中”事件,含冤羁押于看守所99天,但第一次和余文生见面还是共同跑去黑龙江关注庆安事件。之后就熟悉起来,成了很好的朋友。

余文生是北京人,但祖籍在,长着一张广东人的脸。他虽然长着广东人的面相,但骨子里是典型的北京爷们。对待侵害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公权力,他表现出正义凛然,刚正不阿,嫉恶如仇,为了维护当事人的权益不顾自己的利益。

我听余文生私下多次说过,哪里的当事人因为贫困,律师费没有支付,甚至差旅费也没有支付。我说律师费可以缓一缓,差旅费没有到位,自己贴钱的事不能干。余文生也认同,但有事的时候,却往往忽略这些,自己贴钱也过去,然后自我安慰说以后会给的。这一点,我做不到,值得我向余文生学习。

余文生对待朋友也很好,颇具大哥风范。记得一年冬天,我们一起去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办案。那年的冬天特别冷,气温降到了零下三十度左右,寒风刺骨。我对这样的严寒显然估计不足,手套帽子都是在南方购买,里面没有加绒,并不保暖。在户外几分钟,寒气就透了进来,冻得哆哆嗦嗦。余文生注意到了这个情况,就硬把他爱人给他准备的加绒毛线帽给我戴,自己戴我的没有加绒的帽子。

这个帽子现在还在我家的衣柜里收着。每每看到这个帽子,我就想起我们在冰天雪地共同办案的情形,但余文生已经因提出《修宪建议》身陷囹圄。

据说,所谓涉嫌“山巅”一案,徐州中院已经在今年五月份即已开庭,但直到今天也没有判决结果,余文生被关在徐州看守所近两年了。更让人齿冷的是家属委托的律师无法会见,开庭也不通知其妻子,家属在看守所存款也未见余文生消费。徐州官方的表现不仅违反相关程序规定,也丧失了最基本的人伦。

再说,余文生到底是否犯罪?我认为,余文生的行为没有任何违法,更不构成犯罪。如果非要扣个罪名,我认为其犯了“误认为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罪或“肉食者所谋之事P民瞎操心”罪。

不想写了,再写我就无法抑制内心的愤怒,也无法发泄内心的愤怒。以余文生写在微信朋友圈里的一句话结尾吧,并祝身陷囹圄的余文生生日快乐。

“每每告诫自己,不要被利益左右;每每又告诫自己,想想自己的利益。每一次说真话办真事,忘了自己,总是为了他人,可是一定会得罪些人”。(余文生,2017年12月24日)

注:此文作者不祥。

附:

1、www.chrlawyers.hk ? content ? 建…建言中共十九大罢免习近平、全面推行政治体制改革—余文生律师公开信| 中国维权律师

2、wqw2010.blogspot.com ?2018/01网络搜索结果关于修宪的公民建议——余文生致中共十九大二中全会的公开信 – 维权网

3、https://www.bannedbook.org ? …余文生律师向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寄发《罢免北京市副市长代市长陈吉宁的建议函》 – 中国禁闻网

来源:中国公民运动, 文章转自网络,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