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港版国安法被捕 19岁学生领袖面对铁窗生涯

来源:之音, 文章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 汤米·沃克
资料照片:学生活动人士钟翰林。

 

香港 — 

今年只有19岁的钟翰林( Tony Chung )无法把心思集中在大学学业或选择今后的事业道路上,跟当下香港很多已经被捕的民主派年轻活动人士一样,缠绕在他心中的是另外的问题。

香港去年夏天爆发大面积的抗议示威以来,钟翰林因积极参与活动而受到当局的秋后算账。

钟翰林是香港民主派活动组织“学生动源”(Studentlocalism)的前,负责通讯交流和决策。他14岁就参加了促进香港自由的活动。那时是他首次走上街头参加示威。

今年7月29日,钟翰林是根据法而逮捕的首位政治人物,罪名是“煽动分裂国家”。钟翰林对美国之音说,他对司法程序的公平性感到担忧。

钟翰林说:“我一直都在主张香港独立。港府不允许反对派出现,所以我现在更加担忧了。”

钟翰林星期二(10月27日)被港警国安处人员在离美国领事馆近在咫尺的地方再度逮捕。他据报准备到美国领事馆寻求庇护。他的前组织一大早就在社交媒体上报告他失踪了。

根据当地媒体报道,钟翰林被执行的警察带走后,现在被拘留在香港中环的警署。

钟翰林之前就已受到其它指控并有可能坐牢。他在新的国安法生效前被控犯有“刑事毁坏”罪。

钟翰林对美国之音说,“我的律师代表将申请将指控改成‘侮辱国旗’和‘非法集会’。但我的律师考虑,如果我选择不认罪,我可能被判四到六个月的监禁。”

尽管面临监禁,钟翰林更担心依据国安法对他提出的指控。他说,“这与香港之前的普通法不同。国安法更接近中国法律,更难提供无罪的证据。”

北京在香港强施国安法以来,世界各地的批评人士都抨击破坏了香港独特的自由。

根据中英1997年联合签署的“一国两制”协议,在香港主权移交之后,北京保证香港在2047年前保持“高度自治”。

香港去年爆发要求民主的抗议后,北京2020年6月30日在香港实施了国安法。这部法律禁止分裂、颠覆、恐怖主义和与外国势力勾结等,其细节可以被广泛解读。

中国大陆治下的司法系统和审判方法都与香港这个前英国殖民地不同。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Carrie Lam)说,新的国安法实施后,香港“暴力犯罪活动大幅减少,社会逐步恢复安宁”。她说如果能够维持稳定,香港的经济就能复苏。

新国安法自然影响到香港这座城市里的异议人士。新法生效后,民主派活动人士罗冠聪(Nathan Law)很快逃到了英国。另外一名知名的活动人士周庭(Agnes Chow)也按照这部法律被逮捕。

香港街头的抗议活动已经消退,部分原因是担心这部法律的影响。示威人士常喊的口号“光复香港,时代革命”的口号也在香港被禁。

美国之音为本报道联系了香港,但警方没有置评。

展望未来,钟翰林自然感到悲观。“学生动源”在香港的活动已经停止,他被禁止在候审期间离开香港。

钟翰林说,“我目前的情形只是一个大监狱。我根本没有很多选择。我现在只能在周围走走。”尽管未来不确定,钟翰林还是决定留在香港。

V2ray机场-安全可靠经济 高速无限流量翻墙服务(10.25日gfw大屠杀,很多ip被墙,它依然坚挺)
PC翻墙、安卓VPN翻墙APP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他说:“问题是很多人希望离开香港后开始新的生活,忘记过去。我无法接受这点。对我来说,我依然想与香港人民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