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惧国安法阴霾 港民主派初选逾60万人投票

在周末举行,虽然主要是决定民主派将由谁参与九月选举,却也是法施行后第一次投票,被视为民意风向标。最终有超过60万人参与投票,统筹者戴耀廷表示“香港人写下了历史”。

Hongkong Vorwahlen 2020 (Reuters/J. Pang)

7月12日晚上十一点多,持续两天的派初选结束,负责统筹初选的港大系副教授戴耀廷见记者时称,电子投票达592,211人次,纸张投票约21,000张,合计投票人次逾60万。

戴耀廷表示,过去民间投票,人数最多的一次是2014年占领中环时的民间投票,有79万人参与。但是当时大部份人都是网路投票,真正到实体票站投票的人数不及这一次。香港民意研究所主席钟庭耀补充,2014年占领中环时的民间投票只有7万人到站投票,这次却有60多万人到站投票。

戴耀廷说,这次到实体票站投票的人数创下香港记录,写下民间投票的新历史: “相信市民在下,不惧威吓,坚持透过投票发声,这个坚持的意义,已经超越了初选物色候选人的目的。”

戴耀廷表示,由于点票时间较长,投票结果预计最快要到周一傍晚才能公布。

另一名统筹者前会议员区诺轩说,部分人对出来投票有忧虑,包括公务员等,但在《港区国安法》阴霾下,有近60万人投票,可体现香港人的勇敢。

香港民众在票箱前排起长队

投票人数远超预期

这个周末,成千上万香港居民在街头排队,为”民主派35+初选”投票。民主派举行投票的初选,来协调选出代表该阵营参选的候选人,以便争取在今年9月的立法会选举中得到立法会超过半数(35+)的议席。

这次初选由”民主动力”(Power for Democracy)承办,在7月11及12日上午9时至晚上9时举行。其网站上有相关候选人简介及政纲。

尽管这次初选只关乎民主阵营。不过依然受到观察人士密切关注。这次投票的参与率被认为是市民看待《港区国安法》和9月6日香港立法会换届选举的风向标。

仅周六一天,就有近23万人参与投票,远远超出了此前组织者对整个周末17万人投票的预期。截至香港当地时间周日晚9时,据”民主动力”通报,全港参与电子投票超过58.1万人次。

在投票超过50万人次时,香港大学法律系学者、负责统筹协调这次初选的戴耀廷在其Facebook页面表示,下一个关口是60万,若能达到这个数字,将是2016年立法会换届选举中非建制派得票的一半;这也是2019年区议会选举民主派得票的35%。

参与协调这次民主派初选的立法会前民主派议员区诺轩对港媒表示,投票人数反映市民对香港的忧虑。

据《明报》报道,对于这次民主派内部初选,香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衞此前表示,有关行为可能涉及违反《选举(舞弊及非法行为)条例》以及《港区国安法》。

曾国衞也呼吁市民参与初选时勿聚集,以免违反“限聚令”。自6月中旬以来,香港“限聚令”上限放宽至50人。不过随着近日香港新增病例攀升,港府又对餐厅上座人数、健身房、卡拉OK及派对房间人数等进行限制。据”香港01″周日报道,香港一周内出现了113宗感染病例。

转自:D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