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球新闻自由新排行榜:挪威居首,中朝等四国垫底

来源:美国之音, 文章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 美国之音
无国界记者网站公布2020年全球新闻自由新(无国界记者网站)

 
2020年新排行榜:居首,等四国垫底

在最新公布的全球度排名中,中国排在第177名,也就是倒数第四,而台湾在这个排名中名列第43。

在参加今年新闻自由度排名的180个国家中,挪威这个北欧国家,继续荣登榜首,这是挪威连续四年获得这一荣誉。接下来是芬兰、丹麦、瑞典和荷兰。

在前10名中,欧洲国家占了7个。属于新闻自由度最低的国家,排名第177位,倒数第四,与厄立特里亚、土库曼斯坦、朝鲜排在最后四名。

资料照:中国公民记者陈秋实
资料照:中国记者陈秋实

无国界记者组织表示,中国当局在2020年2月逮捕了至少3名公民记者,阻止他们报道真相。据该组织统计,目前中国是全球关押记者最多的国家,大约有100人,绝大多数是维吾尔人。

该报告说,这次排名与部分国家在新冠疫情中打压媒体自由的程度有直接关联。排名第177的中国和排名第173的伊朗都在疫情爆发初期在国内进行了广泛的内容与信息审查。排名第89的匈牙利则通过了“冠状病毒”法案,对所谓散播假消息者,最高可能判处五年有期徒刑。

无国界记者秘书长德洛瓦说,新冠疫情给威权政府一个施行“震撼主义”的机会,让他们假借防控疫情的名义,通过一些平常无法实行的措施。

全球新闻自由观察报告指出,在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间,由强人领导的国家都加强了对新闻记者的控制,媒体监督功能的缺失让世界失去了在中国疫情爆发初期控制疫情的机会。

这份由无国界记者组织对180个国家进行的新闻自由度调查报告对中国疫情爆发初期压制信息的做法提出了批评。报告认为,如果中国的新闻记者有自由报道的权利,这次全球大流行是可以避免的,或者至少不会像现在这样惨烈。

无国界记者组织英国分部主任瑞贝卡·温森特(Rebecca Vincent)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CNN采访的时候说:“如果中国有新闻自由,如果那些吹哨人不被封杀,那么,这场大流行就有可能得以阻止,而不会发展成现在的病毒大流行。”

温森特说,人们往往只是从理论上谈论新闻自由,但这次却表明,新闻自由有时候是造成真实的影响的,它能够影响到我们的健康。

温森特指出,中国的政客们在武汉肺炎爆发之初的头几个星期里一直在隐瞒病毒的严重性。警方以“传谣”为名封杀了与官方说法不同的言论。武汉市长周先旺后来就说过,他理解公共“对我们的信息披露非常不满。”

温森特还说,在疫情初期报道真相会使全世界及早严肃应对。而压制新闻自由就造成了惨重的后果。

无国界记者组织说,今后十年对新闻业的未来是具有决定性的。病毒大流行等许多危机威胁到人们获取自由、独立、多样和可信信息的权利。

报告所提到的多种危机包括:地缘政治危机、技术危机、危机、信任危机和经济危机。报告说,这些危机交织在一起,将对新闻自由构成严重的挑战。


中国独立记者李泽华在武汉实地报道瘟疫灾害后失联。(推特图片)

中国官方严控舆论 公民记者相继失联 “防火墙”失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