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岁医学泰斗:看神韵学懂做人道理

前卫生署长施纯仁。(孙湘诒/大纪元)

(大纪元记者站报导)“就是美、非常美、就是善良的美。”93岁的华人神经医学泰斗、前卫生署长施纯仁第二次观赏后,非常开心。他从演出中感受到官员应有的为官之道:“台湾所有政治人物都应该来看神韵,可以体会人性、人权的重要性。”他强调:“很多政治人物都讲清廉,那只是基本条件,最重要的是要学会做人的道理,来看神韵就能懂得做人的道理,体会老百姓的疾苦。”

施纯仁曾做过两任卫生署署长,一生培育大量医疗人才,被尊称“医界恩师”。他开创台湾神经外科医疗领域,在中国大陆神经外科学界也举足轻重,同时推广公卫及预防医学、启动台湾器官移植,倡导健全台湾医疗体系,获选国际外科学会荣誉院士,是中华民国史上第二位获此殊荣的人。

亲切自然 预示未来应回归人性

“舞蹈非常之美!”继前年之后,今年再度观赏神韵演出,施纯仁表示,喜欢晚会中的每个节目。无论是曼妙的姿、动态的舞台设计、还是音乐,都让他感觉非常亲切。“舞台设计让观众比较有亲近的感觉,还有音乐,都是古典的,让我感觉比较亲近,很好。”

他感受到神韵是在展现未来人类的生活。“我想是让所有的观众都觉得很亲近的感觉,我想这个是非常重要。很多故事都是让人觉得应该如此,将来是怎么样子,大家能够享受一种非常有人性的,有好的一种环境,能够在那种地方生活,有这种感觉。”

中西合壁音乐 勾起儿时记忆

古代的乐和药同音,乐先药后,一生救死扶伤的施纯仁表示,“乐这个字本身就是快乐的意思,让人家的心能够非常宁静,和平,这是音乐的ㄧ个目标,我们自己唱的歌也是要让自己快乐,要唱给人家听、人家会欣赏,就是经过音乐来让人家有一种和平的心情。”

神韵独有的中西合壁音乐,亦给他耳目一新的感觉,曾到世界各地,包括前苏联、巴黎等地观看演出的他表示:“在国外的舞台表演,没有中国的音乐。()中西合壁的音乐,听起来很特别。小时候听到很多、很多中国的音乐,比较熟悉。今天在这么大的表演场地,能够让我们回忆自己的故乡,和小时候的风味,我非常高兴。”

看神韵学懂做人的道理

他多次强调,神韵最特别的意义,在于鼓舞人重视人性、人权,回归善良的本性。 “神韵演出让(善良的)人性经过美的表演,传达给别人,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意义就在于此。”

“站在人性的位置上,可以看到全世界。为什么要重视人性呢?今天很多地方忘记人性。但人的基本权利,如人的生命权要尊重。人有生命,才有思考的能力,这是最重要的人的基本权利。”

身为两届前卫生署官员和医学界泰斗,他呼吁所有的官员、医生都应该来看看神韵演出。“我希望台湾所有的政治人物,都能够看这种艺术作品,这个是一个很好的艺术作品,从中体会到整个人性、人权的重要性。”

他从演出中感受到官员应有的为官之道,来看神韵能从其中懂得做人的道理,体会老百姓的疾苦:“很多政治人物都讲清廉,清廉对一个政治人物绝对是一个基本的条件而已,而不是十分的条件,最重要的是要学会做人的道理。”

“我想这种艺术作品对很忙碌的、做很多工作的,能够影响人民一般生活的人,欣赏这种艺术作品,是很重要的。促进对人民生活的关心,一般人的生活的关心。”他盼望,台湾做行政工作的同仁,能进一步的接近人民,了解人民的痛苦,解决他们的问题,至少在任内能够做一点对老百姓有意义的工作。

对于生活忙碌的医生,观看神韵亦受益良多。“对每一个医生讲起来,也是能够让医生更了解人生,更了解痛苦的人的生活。我想这是磨练中的一个部份,我想所有的医生都能够看看,有的时候放下所有的工作来欣赏也很好。”

盼望大陆早日上演神韵

对于大陆和香港还不能上演神韵,施纯仁表示遗憾,盼望神韵早日在中国各城市上演。“很可惜,这么美的演出(不能在大陆上演)。我盼望大陆有一天,(神韵)可以到处演出,帮助弱者,治愈心灵。通过观赏这个表演,可以传达一个讯息,人都是平等的,人性都是善良的,可以彼此相互合作。”

已经93岁高龄的他,期盼有生之年还能够观赏到神韵演出。“我盼望能够再看到,神韵所有的工作同仁,展现她们的技术、舞蹈、音乐,让所有的人都认同、感受。”

责任编辑:于嫚

本文标签:,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