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版《1984》:北京地铁将用人脸识别技术实现乘客分类安检

中国官媒周二(10月29日)消息,地铁运营公司负责人透露:将应用人脸实现乘客分类。研究建立人员分类标准,并形成对应的人脸库;还将建立地铁“白名单”等。

10月29日上午,2019年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发展论坛在京举行。运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谢正光介绍未来安检方向。

谢正光称:要加强乘客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地铁“白名单”及快速安检通道制度,并对失信行为加强社会联合惩戒。

北京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主任战明辉则透露,要应用技术实现乘客分类安检。研究建立人员分类标准,并形成对应的人脸库;依托人脸系统对乘客进行判别,并将信息推送给安检人员,安检人员据此对应采取不同的安检措施。

今年2月市场研究机构IDC发布报告预测,2022年中国安装的视频摄像头将高达27.6亿部,平均每个被两个镜头监控。国际组织“自由之家”发布年度报告,再次将中国列为全球最不自由的国家之一,中国成为领先世界的监控大国。

出版于1949年的英国作家奥威尔的小说《1984》正在中国实现。

转自:德国之音

来源:中国公动, 文章转自网络,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