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权活动人士张宝成案将于8月18日开庭

中国网2020年8月14日报道被指控“寻衅滋事、宣扬恐怖主义、极端主义”一案,将于8月14日上午9:30分在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A座第12法庭开庭。

2019年5月27日张宝成被以“涉枪”为由抄家带走,第二天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关押在丰台区看守所;同年7月4日张宝成被北京市丰台区局执行逮捕,逮捕通知书上有涉嫌“寻衅滋事罪”、“宣扬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及煽动实施恐怖活动”等罪名。案件随后由丰台区检察院移送至北京市检察院第二分院审查起诉。

对于张宝成如此重的多项控罪,起诉书中并未列出有说服力的证据,也未列举出张宝成“罪证”的详细信息。根据起诉书中指控,张宝成在2018年8月至2019年5月间,“通过互联网散发其制作的虚假内容视频、自发或转发抹黑、辱骂涉及国家领导人、反党反、分裂国家、辱骂司法机关”等内容的信息,同时还指控张宝成“在互联网中散发涉及暴力恐怖和极端主义的视频一部”,起诉书中称指控张宝成上述的“罪证”来自于2000余条(篇)信息内容。

出生于1959年张宝成,曾因参与公示财产及教育平权等公民运动而被以“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判处2年,而这被检察院称为“系累犯,应当从重处罚。”

张宝成:出生于1959年6月19日,北京市人,张宝成是公民维权运动的积极参与者,包括要求官员公示财产、推动教育平权等公民活动,是新公民运动的主要参与者和推动者之一。2013年4月1日张宝成与袁冬等一批新公民运动的参与者和推动者被北京市公安局公共交通安全保卫分局以涉嫌“非法集会罪”刑事拘留,关押于北京市第三看守所;5月7日,被北京市正式逮捕。2013年12月11日北京市海淀区法院以“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开庭审理张宝成案;2014年4月17日张宝成被海淀区法院以同罪判处有期徒刑2年。此前,早在1978年张宝成就因“散布反党言论,破坏毛泽东思想传播”而被指控为“反革命”劳教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