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两名民主派议员因去年721事件被捕

来源:, 文章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 理查德·格林
派议员许智峰(右)被警察。(2020年8月16日)

 

华盛顿 — 

香港两位亲民主派的议员因与去年一场撼动这座城市的反政府示威抗议有所关连,而遭到逮捕并起诉。

根据一则香港民主党Facebook专页的贴文,(Lam Cheuk-ting)和许智峰(Ted Hui)于本周三(8月26日)上午在其住宅中被逮捕。

资料照:香港立法会议员林卓廷
资料照:香港立法会议员林卓廷

林卓廷因涉嫌参与去年7月21日的示威而被捕,当时有100多名男子在元朗地铁站用钢棍和拐杖袭击了亲民主的抗议者和乘客。抗议指责警方刻意延后抵达现场,并纵容一些持有武器的攻击者离开。

林卓廷和许智峰也因去年7月6日于屯门地区的抗议活动而遭起诉。

至少有14人因去年的大规模抗议活动于周三被捕。抗议活动的起因是,香港政府宣布修订逃犯条例,允许把犯罪嫌疑人送往中国大陆接受司法审判。这个有争议的措施虽然最终被撤销,但抗议活动仍持续进行,并且演变成对香港实行更大民主的要求。

通常升级为暴力的抗议活动促使北京对香港实施新的国家安全法。根据该法律,任何据信从事恐怖活动,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或者勾结外国与境外势力的人都将面临审判,一旦判罪,就有可能被处以终身监禁。

7月1日港版国安法生效以来,最新一批遭到逮捕的民主派人士,除了林卓廷和许智峰之外,还有72岁的亲民主派报报纸苹果日报的发行人黎智英(Jimmy Lai)、由黄之锋 (Joshua Wong)所创立的政党“香港众志”的前领袖,23岁的周庭(Agnes Chow)。香港众志在国安法生效后解散。

香港当局还取消了12名民主派参选人的资格,使其无法参加9月份的立法会选举。该项选举目前因冠状病毒大流行而延后举行。被取消资格的参选人包括黄之锋。在7月举行的一次非正式初选中,他是众多接受提名的亲人士之一。

行人走过香港街头港版国安法的宣传牌。(2020年7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