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藏被指涉“煽动颠覆罪”抓捕逾37天仍无下落

中国公民运动网2020年7月7日报道六四前夕被以涉嫌“国家政权罪”抓捕的云南诗人王藏,已经被强迫失踪超过37天,王藏的妻子王丽和王藏的弟弟王玉斌及4个未成年孩子也与外界失联达20天。

据王藏的妻子王丽此前陈述:2020年5月30日下午4点半左右,有20余名守在楼下,另外20多名警察冲进家里,进门将王藏按倒,戴上手铐和黑头套,然后将王丽和婆婆及4个孩子按住,在老人和4个孩子(大儿子11岁、大女儿7岁、一双双胞胎3岁)的惊吓和哭声中,警察在未出示任何手续的情况下将王藏和王丽带走,31日凌晨4点多钟王丽被从楚雄开发区派出所释放回家,王藏不知被何处。随后,王藏的弟弟、表姐、表哥、表嫂甚至是表姐的领导都被警察强制控制在王藏家中。回到家中的王丽听婆婆讲,有20多人搜查了家里,包括王藏、王丽和婆婆的手机,银行卡、身份证、户口本、日记本等被扣押,警察在搜查的过程中,婆婆的血压升至178一度昏厥,120急救车到现场急救了几个小时。6月1日晚10点王丽和王玉斌再被带到派出所,逼问王藏的手机密码,并威胁两人不配合就要被拘留。王丽在威逼恐吓中昏厥,期间警察再次搜查了王藏的家。

几天过去了,王丽说除了当时警察在传唤证上让其签字时看到的煽颠罪名之外,再没有任何王藏的消息。不仅如此,一家人受到24小时的严密监控,亲友送来的两个手机号码被注销,3个微信号被封。

6月17日在王藏被失踪第19天,王丽在推特上发布:中午派出所打电话给王藏弟弟,让我们去派出所一趟,我们现在出门去派出所。王丽的推特停留在6月17日去派出所之时,此后王丽再没有发布任何消息。

王藏被突然抓捕及其一家人遭受迫害的消息,牵动着维权人士们的心。

旅德廖亦武在推特上表示:先抓走丈夫,仅仅因为他在网上说了几句话;再抓走妻子,仅仅因为她告诉别人“丈夫被抓了”; 然后抓走丈夫的弟弟,仅仅因为他说:“父母都没有了,四个孩子饿死怎么办?” 王藏的罪证,包括这首叫《监狱》的诗: 我想将你关久一点 关久了就有故乡的感觉。

旅居的华人学者邱岳首在推特上发文:成人差不多迫害光了,你们干脆把四个孩子也“煽巅”吧。

一直关注王藏案的维权人士倪玉兰发出呼吁:诗人王藏失踪38天,王丽叔嫂与家人失联20天。释放王藏!停止监控家属!保障家人最基本的生存权利和 发声的权利。请大家继续为王藏和他的家人发声!

王藏(原名王玉文),曾在社媒公开支持,因声援香港占中运动被关押9个多月。多年以来,王藏及其家人屡受打压和政治迫害,因为遭到持续的逼迁、传唤、威胁等迫害,王丽曾被逼成轻度精神病,2018年王藏一家被迫从北京迁回家乡云南生活。

王藏被涉“煽颠罪”带走,妻子、弟弟被连续传唤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