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亡藏人成立“为西藏明智投票”网络平台为2021年大选做准备

来源:之声

近日,居住在瑞士等地的近十名志愿者为了使流亡社区2021年的大选更加完善,他们已成立能够分享和讨论大选的网络平台“为西藏明智”。

截图

西民至高无上的领袖尊者于2011年,将政权完全移交给民选的行政领袖司政。目前,洛桑森格已连任第十四、十五届藏人行政中央司政,并将于2021年结束任期。

藏人行政中央第十六届内阁噶厦与第十七届西藏人民议会的大选将于2021年进行,适逢这一大选,流亡藏人开始在讨论有关的事宜。

根据本台驻瑞士记者发来的消息,居住在瑞士等地的近十名流亡藏人志愿者于近日(6月24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并宣布为了使这次的选举更加完善,他们已成立能够分享和讨论大选的网络平台“为西藏明智投票”(Smartvote-Tibet),并期待各方能够透过该平台了解更多有关选举的事宜,同时选出具有能力的藏人领导与代表。

据悉,选举委员会将于今年底公布选举的具体时间,而该网络平台到时将汇整出境内外藏人对候选人的背景、能力,以及远景的提问,并将候选人的回答公布在该平台以供藏人参考。

截图

该项目的藏人成员哲通旺布接受本台记者的采访时指出,他们坚信透过这一网络平台可以让更多的藏人参与选举,并透过充分了解候选人的背景、远景,作出明智的选择。

哲通旺布还表示,作为一个正朝着方向发展的流亡藏人,他认为有必要体验各种民主程序的经验,包括运用其它民主国家的选举措施,这样才有助于流亡藏人的民主制度更加完善,并选举出优秀的领导人。

据悉,有关选举的网络平台“明智投票”(Smartvote)是由瑞士软件公司“Politools”于2003年首次研发。目前,该软件已广泛运用在瑞士、、卢森堡、奥地利、苏格兰,以及欧盟的选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