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流亡藏人家庭在联合国总部前展开第101次西藏议题请愿活动

来源:之声

于上周解除居家令,居住在瑞士的流亡藏人家庭成员继续在日内瓦前,展开第一百零一次西藏议题请愿活动。同时他们向联合国机构提交写有八项诉求的请愿书,呼吁联合国敦促允许达赖尊者返回西藏,并同西藏代表重启藏中和谈,以及立刻释放十一世班禅喇嘛为首的所有西藏政治犯等。

图片:瑞士提供

居住在瑞士的伦珠仓?噶玛扎西次仁和达仓?贡却两户藏人家庭,于2012年12月10日国际日开始联合举办请愿活动。活动者们于每月的第二个星期三在日内瓦联合国机构前集会,对西藏境内的同胞们表示支持的同时,呼吁联合国关注西藏人权状况。然而,今年3月份至6月初,因受新冠疫情的影响,此活动未能如期展开。

根据本台驻瑞士记者发来的消息指出,瑞士政府于上周解除居家令后,昨日(6月9日)居住在瑞士的五个流亡藏人家庭成员继续在日内瓦联合国总部前,展开第一百零一次西藏请愿活动。

请愿者们在活动现场摆放所有自焚藏人的照片和遗言、十一世班禅喇嘛的图片、抗议标语牌,以及代表西藏境内外自焚藏人数目的一百七十面西藏国旗,同时他们向联合国提交写有八项诉求的请愿书,呼吁联合国敦促中共允许达赖喇嘛尊者返回西藏,并同西藏代表重启藏中和谈及立即释放十一世班禅喇嘛为首的所有西藏政治犯等。

此外,请愿者们当天还在火车站和公车站向经过的当地民众散发了有关介绍藏人自焚抗议、中共治下西藏境内藏人人权状况等议题的传单。

与此同时,请愿者达仓曲珍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指出:“我如今在瑞士享有民主自由的权利,宣传西藏议题并呼吁国际社会关注,是我们每一个藏人应尽的责任。”

图片瑞士记者提供

另外,支持此活动的瑞士居民伊利沙白(Elizabethl)也向本台记者介绍指出:“我从1970年就开始支持与西藏议题相关的活动,我认为西藏抗争是一个有真理的抗争,中共对境内藏人的统治严重违反国际人道主义法,因此不管在哪里展开西藏抗争活动,我都会支持和参与。”

据悉,由伦珠仓?噶玛扎西次仁和达仓?贡却两户藏人家发起的请愿活动,向联合国提出的诉求内容包括呼吁联合国落实1959、1961,以及1965年先后就西藏问题所制定的决议案内容,并认真听取藏人的真实心愿,同时帮助藏人迎请达赖喇嘛尊者返回家园,从而使西藏成为象征全球和平的一个重要区域。

与此同时,活动主办方还呼吁联合国敦促中共立刻释放第十一世班禅喇嘛为主的所有藏人政治犯,并要求中共立即同藏人代表展开具有实质意义的和谈。

另外,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兼欧盟执行机构副主席约瑟夫·博雷尔(Josep Borrell)于近日(6月9日)同中共外交官员王毅进行电话会议。当时,约瑟夫·博雷尔提到西藏及的人权状况,并对此表示关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