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民运人士、前中共检察官沈良庆被审查起诉8个月案件仍无进展

中国公民运动网2020年5月5日报道:著名民运人士、前中共安徽省自2019年5月15日被羁押至今近一年,于同年9月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移送包河区检察院起诉已经过去了8个月,但案件仍无进展。

有关沈良庆案件的信息很少,目前仅知情人士透露,沈良庆是在六四30周年前夕接受外媒采访后于2019年5月15日失踪,数日后外界才得知他已于5月16日被以涉“寻衅滋事罪”刑事,关押进合肥市看守所。沈良庆被抓捕后,曾遭受酷刑及不人道对待,包括戴黑头套、长时间审讯、整天不准吃喝,不准上厕所等。家属及律师曾为其申请取保候审但遭到拒绝。警方甚至要求家属劝其“认罪”,律师亦因代理沈良庆案件受到当局压力。

1962年出生的沈良庆,早在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即投身于运动,曾任安徽省检察院助理检察员、省法学会及省行政管理学会会员。因参与创办民间刊物《调频》及为民间刊物《大学生与社会》撰稿、参与社会问题的研讨并多次发表演讲,在省检察院受到政治迫害,被视为自由化分子。一九九零年六月四日沈良庆创办民间刊物《民主论坛》。一九九二年四月五日,合肥市公安局以反革命宣传罪逮捕沈良庆,一九九三年九月八日取保侯审。一九九六年十二月,沈良庆被以反革命宣传煽动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五个月,剥夺政治权利一年。

出狱后的沈良庆仍坚持宪政民主理念,关注状况,他曾以调查报告的形式撰写了一部《双规――中共检察院官的调查报告》讲述了大陆贪官被调查、遭受酷刑的事实,2012年10月在香港出版,在邮寄的过程中被以“违禁物品”为由遭到过扣押,当局还软禁沈庆良以阻止他出席香港的新书发布会。沈良庆还倾尽心力完成了《我的1989:从反自由化到六四大屠杀的地方性记忆》,记述了六四期间的所思所闻所感,成为六四珍贵的史料。

近年来,沈良庆关注公共事件及人权侵害案例、因支持、声援遭受迫害的良心犯及关注良心犯家属、发表时政评论及参与公民社会活动,被以“煽动民话仇恨、寻衅滋事”等理由遭到过传唤、抄家、行政拘留和。2018年中共两会期间,沈良庆正在推特上发贴表达自己对两会及修宪的看法时被突然而至的警察抄家、传唤,在被扣押20余小时后获释。

相关报道:安徽民运人士沈良庆被羁押逾4个月后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