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访问尼泊尔期间,27名藏人与援藏人士遭拘

来源:之声

中共领导已经结束对印度与两国的访问,返回北京。他在访问尼泊尔期间,加德满都当局先后拘留了二十七名藏人与尼泊尔。警方指控这批被捕人士的外套与背包上印有西藏国旗图案及“Free Tibet/自由西藏”字样,因此怀疑他们计划进行抗议。据权团体成员提供的消息,目前大多数被捕人士已经获释,然而有两名流亡藏人仍遭拘押。

图片:Reuters

习近平本月12日下午抵达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展开访问,这也是二十多年来中共最高领导人对尼泊尔的首次访问。

尼泊尔当局为确保习近平对该国的访问顺利进行,在各大藏人定居点部署五千多名军人,严密监控藏人的一举一动。

尼泊尔成员桑波接受本台电话采访时指出,在期间,尼泊尔警方先后拘留了二十七名流亡藏人与援藏尼泊尔人。他们之所以被捕,是因为持印有西藏国旗图案及“Free Tibet/自由西藏”字样的外套与背包。尼泊尔警方怀疑他们计划开展抗议习近平的活动。

桑波透露,尼泊尔警方是在加德满都市中心、斯瓦扬布纳佛塔,以及博达哈大佛塔等地拘留了这二十七人。目前绝大多数人已经获释,只有两名流亡藏人仍然被关押。

中尼双方领导人在会晤后发布联合声明称:“尼方重申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西藏事务是中国内政,决不允许利用尼泊尔领土从事任何反华分裂活动。”

另据中共报道,习近平于本月13日与尼泊尔总理会谈时强调:“任何人企图在中国任何地区搞分裂,结果只能是粉身碎骨;任何支持分裂中国的外部势力,只能被中国人民视为痴心妄想。”

在此之前,有消息指尼泊尔当局在中共压力下欲签署一份引渡条约,使得该国境内无法获得难民身份的无数流亡藏人面临被送中危险。然而在习近平到访前夕,尼泊尔当局又透露消息表示不同中国签署这项条约。

日前在习近平访问印度泰米尔纳德邦时,印度警方也拘留了数十名被控计划举行抗议的藏人青年。目前仍有十几名藏人被关押在当地的警局内,流亡藏人团体承诺将尽速营救。